前言:原本是預計在2022年春季班才要申請報名的我,因為突然看到自己的TOPIK 五級證書是在2021年十二月到期,所以在慌亂之中趕緊跟上2021年秋季班的招生。

我只有申請中央大學,其他學校我並不清楚!也因為只申請一間研究所讓我自己很慌張。

我申請的是中央大學的文化研究所(문화연구),跟大多數人申請的文化藝術經營是不一樣的。

為什麽會申請這個系所,我的大學是讀傳播科系,但因為讀了四年的傳播,對於傳播的理論實在沒什麼極高興致讓我想要讀到研究所,但在我大學的一門大眾文化研究的上課內容深深吸引了我對於這方面的興趣,因此也在大學的畢業論文中選擇了相關主題作為研究。

原本是要申請台灣陽明交通大學的社文所,但因為實在是太想再去韓國體驗一次以及我自己的研究若去韓國當地感覺會學到更多等因素,所以開始挑選韓國的相關科系,最後只看上了中央大學的文化研究所。

一方面課程夠理論以及內容較符合我想讀的,另一方面我對於中央的印象挺好的。(其他學校的相關文化研究多半都伴隨著傳播,我怕課程會不夠專注於文化研究,所以都沒有選擇)

我所準備的就是一張五級TOPIK證書,寫好的計畫書(兩千多字)以及親子證明、存款證明、預畢證書(英文)、成績單(英文)的公證本,以及網站上所需要的一些文件(這些下載下來寄出去即可)。

韓文檢定是一定要的,四級以上才可以,不然就附上英文成績~

計畫書我是用韓文撰寫,並寫完後給多位韓國人(我朋友們)交叉檢查,最後大概有個模型就寄出,後來發現自己未來展望的地方寫太少,但我還是放棄修改就寄出了。

公證本的部分網路上有很多大地遊戲的參考,大家就跟著那個跑就對了。

繳交完文件之後就是一個漫長的等待,我在五月初的時候繳交完畢,在收件截止日後的一個星期就收到助教的面試通知。

面試採線上會議(Zoom)進行,我們系所是多對一,我是遇上三位教授。(有些系所聽說是多對多的方是進行)

面試問題:

先是請我自我介紹

詢問我對於研究計劃的方向

未來對於研究計畫會有什麽樣的規劃及方向

畢業後想要做什麼

為什麽想要專注於文化研究

 

其實在面試前我列了很多問題手稿,如果有人想要討論的話,歡迎隨時IG私訊。

其實我覺得我人生講韓文最爛的時候就是在面試當下了,而且還被教授說不要講了(超受傷,我很玻璃大家都知道吧)

面試完之後經歷了兩個禮拜痛苦的等待,這個等待過程不斷自我反省為什麽只報考一間,然後一直被我爸問著我的人生B計畫,所以導致我每天都在騷擾多同事跟朋友,

幸好最後放榜有順利成功!!考上了我所想要的韓國中央大學!

現在就是在等待下一個關卡了,簽證以及出國的程序!希望我能關關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任月 的頭像
    任月

    任月手札

    任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